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

12月4日 - 金錢政治?

“金錢政治”這個名詞近期常常出現在報章上,我們就來思考“金錢”和“政治”這兩樣東西的關系吧。

“金錢”和“政治”之間有沒有關系?如果沒有關系,怎么現在會談論得那么劇烈?如果兩者是有關系,那么兩者之間的關系又是怎樣建立起來的?

是先有“金錢”還是先有“政治”?是要有“金錢”,才能夠參與“政治”?或者是要搞“政治”,才可以得到“金錢”?到了最后是否一定要兩者兼得?

如果“金錢”和“政治”是沒有結合的,還有沒有人會去從政?

人民工作是為了薪金,從政也算是一份工作,從政為了金錢也很正常啊,難道政治人物不需吃飯嗎?政治和金錢扯上關系又有什么關系呢?

是不是這些“金錢”是屬于不義之財,取之不道呢?是不是當“政治”遇上“金錢”就會變質?其實是“金錢”控制“政治”,還是“政治”控制“金錢”?或者兩者互相影響和克制?

在我國有多少個政治人物是在從政后致富?在我國又有多少個很清貧的政治人物?
搞政治的人,比較喜歡“金錢”還是比較喜歡“政治”?兩者又會有什么分別呢?

我們只是普通小市民,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政壇世界,是很難明白和體會到“金錢”和“政治”之間的微妙關系吧?作為普通市民的我們,也不想太了解什么“金錢”和“政治”,只是希望政治家可以多點為人民着想,可以安居樂業就好了,是嗎?



P/S:
以上言論純粹個人對政治和金錢之間的迷思,沒有針對任何人和單位,如有得失之處,請多多見諒,謝謝!

沒有留言: